970810  旗津一日遊 57km

出場人物:秋華、阿睿、劫客、志宏、劉桑

相本連結     http://photo.pchome.com.tw/ppton/05/


PICT7628.JPG 

 

住在高雄就是有個好處....短短一個小時裡~當然要帶著單車前去拜訪;在近年市政府大力建設下,更具觀光價值,環島自行車專用踩風大道與騎警隊更增添旗津的觀光特色。旗津是高雄市發祥地,包括旗後、中洲兩大聚落。旗津孤懸島外,與鼓山對立,扼著打狗隙,為內外船舶往來津渡之處,昔日此地文風頗盛,文人曾組織「旗津吟社」,且以「旗鼓堂皇,維揚我武;津樑鞏固,克狀其猷。」的聯語自勵,光復後遂取[旗津]為區名。----(註一)

 

      以往到旗津玩,從小時候父親開車帶著從過港隧道渡海。到長大約會騎機車到哈瑪星渡船口搭渡輪。現在喜愛上了單車運動,三五好友吆喝著用單車重溫那已熟悉的道路,沿途經過愛河的自行車道...一路接往渡船口;在高雄住了這麼多年,第一次覺得繳的稅金有好好的享用到成果,當然,政府的德政不僅於此。只是用單車及雙腳踩踏出來的感覺更令人印象深刻。

 

      有了前幾次的騎乘經驗,對於距離跟速度的掌握也較有些概念,睡到晚晚八點多才出門,沿途慢慢的往渡船口出發。第一次牽著單車上渡輪,一行人在一堆機車騎士裡感覺更為顯眼,也小小滿足了一些些自我的虛榮心;怎麼著...我們就是用腳踩過來哩...阿菊市長說單車上船不用錢哩!在渡輪上一樣喜歡看著船尾推進器激起的浪花,當船慢慢的駛離碼頭的同時,望著岸上的人群,曾經在這短短的航程裡,寫下了許多不同的故事。而今天我們踩著單車,讓 ppton 的足跡飄洋過海雖然只是經過了半個高雄港的距離,大家還是興奮的聊著政府的新措施可以讓單車族有了更大的方便跟視野;到了旗津後,發現也有很多車友到這裡單車旅行,近年來旗津的自行車道規劃真的讓高雄市民有著不一樣的感受。從碼頭下船後~沿途享受著清晨那和煦的陽光~曬在身上感覺暖暖的。從海水浴場那接進自行車道後,第一個感覺真的很棒整個道路就專屬於單車的世界,朋友們邊騎邊聊的前進,看著漂亮的海岸風光,不知覺的放慢了腳步,拿出了相機隨意亂拍也因此遇上了一位可愛的朋友….寄居蟹!本來因為瞄到路上有小石塊想閃開~哪知仔細一瞧這小石頭還會自己動來動去,當下下車讓車子跟它來張合照,這張照片形成了一個有趣的畫面,單車與海的對話….就在自行車道上悄悄的發生了。------(註二)

 

    沿著自行車道騎乘,那清晨的空氣再加上海風微撫著臉龐,心情一整個放鬆了起來,就在享受這自我陶醉的小小片刻,居然有了不速之客….機車也跑進自行車道來。在地的居民大多是善良的,但仍是有些較沒公德心的民眾貪圖方便,硬是找得到小路鑽進單車專用道,所幸他們的速度較快~一下子就把我們遠遠拋在後頭,這是惟一讓人掃興的事。因為停下車拍照的緣故,所以跟朋友們有拉開了一小段距離,不知道我看起來好像比較好欺負的樣子,哨所旁的小黃狗看到我騎車過去兇狠狠的直吼叫。害我明明悠閒地慢慢騎車瞬間拉高迴轉速再加上一些些較為不雅兼恐嚇性質的語助詞。到了高字塔休息時,和朋友們提起小黃狗的事,他們說小黃狗趴在地上連大氣都不敢吭一聲,我哩也不能因為我長得肉肉滴~就想咬我呀,高字塔旁的木棧道,正好可以看到高雄港的出口,恰好有大貨輪要出港,它緩慢的前進速度,正好讓我的傻瓜相機可以傻傻的拍下它的碩大,船上滿滿載著的一只只的貨櫃;台灣的經濟奇蹟有部份也是從這裡發展起的;雖然這幾年高雄港的吞吐量有小小掉了幾個排名,但是它仍舊是老高雄人的一份驕傲。

        後來;繞往星空隧道,記得 N年前有去這條隧道閒逛...那時地面上是石子路~整個隧道潮濕陰暗....真不愧是個約會聊天談情滴好~~那個....離題了........現在~是鋪著木棧道加上隧道頂漆上漂亮的星空顏色~是會發光滴那種~出了隧道~就是台灣海峽...米黃色的沙灘猛一看真的蠻漂亮~只是....路邊草叢因著開發後的觀光人潮~~連帶著垃圾也多了!!一路上的木棧道~居然還有斷掉淹滿沙子的~~車子公路胎
猛變成了登山巧克力胎....好在~平時訓練有素~一下子也是給它處理掉嚕!!到了高雄港那個牌樓拍個照後~~接著就是扛車上了一段階梯~
他是接到燈塔那邊的小路~到燈塔前的路~真的爬到想大聲叫老師....傻傻滴劫客先生自不量力....一轉彎就猛抽車~不到300公尺~~就喘到
下車休息~~還想提醒大家路面很陡~車子要停好要不會倒掉....結果連話都還沒說出口~兩眼一黑~大約經過一分鐘後意識恢復~~才曉得自己的車子已經倒在路上....這也猛然驚覺~心跳負荷過大...真的是很危險滴!!!不過那個老師坡...還是有車友一步一腳印的爬完~大夥在

燈塔下休息了一下~就下山到碼頭買冰涼甘蔗汁了!!
       回程路上.....先在旗津碼頭休息兼等船,一行五個人在滿是機車的候船室還是蠻顯眼的,上了船之後大家把單車停好,隨後也來了幾位車友也搭同一班船....有位車友的車子就停在我旁邊~~偷偷打量他的車子~光一隻前叉就比我整台單車貴了.....最後還是忍不住跟他小聊了一下,怎麼車子滿是泥沙 ? 原來他剛從礦區off road回來,這業難怪他車上配件挑那樣高級.....跑那樣重度的路線~看樣子還是有好配件安全性會高一點~~要不隨便跳個小落差...單車爆前叉可是會摔個狗吃XX滴~~渡輪回到了哈瑪星....沿著來時的愛河自行車道回家~現在在高雄騎車~~有著愛河自行車道;沿途不用跟汽機車搶道感覺真的蠻棒的~可能是時近中午....大家除了肚子餓~天氣熱~可能都想
早早回家洗個澡~~吹冷氣睡大頭覺了...一路上就靜靜的趕路~也比較沒有嘻鬧了!

 

註一  旗津地區歷史沿革部份資料節錄於高雄市旗津區公所網頁  http://ccdo.kcg.gov.tw/

註二  小蟹蟹不小心 進了我滴車袋回家跟小寶玩了一星期就撒手歸西……我真的不是故
意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ppton 的頭像
    ppton

     

    pp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